东南亚基本港

从前喜欢玩大航海,对港口城市比较感兴趣。现在旅游或多或少都会旅游到这些古老的城市。有些城市的名字改了多次。看到网友Sherrie整理的一份资料,在此留一份档。

曼谷(泰国)—BANGKOK
勿拉湾(印度尼西亚)—BELAWAN,INDONESIA
民都岛(马来西亚)—BINTULU,MALAYSIA
海防(越南)—-HAIPHONG,VIETNAM
胡志明市(越南)—-HOCHIMINH CITY,VIETNAM
胡志明新港(越南)—-HOCHIMINH NEW PORT,VIETNAM
雅加达(印度尼西亚)—JAKARTA,INDONESIA
哥打基纳巴卢(马来西亚)—KOTA KINANBALU,MALAYSIA
关丹(马来西亚)—KUANTAN,MALAYSIA
古普(马来西亚)—-KUCHING,MALAYSIA
拉布安(马来西亚)—LABUAN,MALAYSIA
林查班(泰国)—LAEM CHABANG,THAILAND
马尼拉(菲律宾)—MANILA,PHILIPPINES
马尼拉北港(菲律宾)—MANILA(NORTH),PHILIPPINES
马尼拉南港(菲律宾)—MANILA(SOUTH),PHILIPPINES
棉兰(印度尼西亚)—MEDAN,INDONESIA
米里(马来西亚)—-MIRI,MALAYSIA
麻拉(马来西亚)—MUARA,MALAYSIA
巴西古当(马来西亚)—PASIR GUDANG,MALAYSIA
槟城(马来西亚)—PENANG,MALAYSIA
金边(柬埔寨)—PHNOM PENH,CAMBODIA
巴生港(马来西亚)—PORT KLANG,MALAYSIA
巴生北港(马来西亚)—PORT KLANG(NORTH),MALAYSIA
巴生南港(马来西亚)—PORT KLANG(SOUTH),MALAYSIA
沙巴洲山打根(马来西亚)—SANDAKAN,SABAH, MALAYSIA
三宝垄(印度尼西亚)—SEMARANG,INDONESIA
泗务,沙捞越洲(马来西亚)—SIBU,SARAWAK,MALAYSIA
西哈努克城(柬埔寨)—SIHANOUKVILLE,CAMBODIA
新加坡—SINGAPORE
泗水(印度尼西亚)—SURABAYA,INDONESIA
丹绒柏乐巴斯港(印度尼西亚)—TANJUNG PELEPAS,INDONESIA
斗湖(马来西亚)—TAWAU,MALAYSIA
 
吉阿丁(Gia Dinh):今越南胡志明市,“吉阿丁”应为嘉定之误译。古属真腊,1698年后被广南阮氏侵占,设置嘉定府,筑嘉定城以为治所。其南方西贡河口的柴棍村因地理位置优越,逐渐成为重要港口和米市。1857年法国侵入,在柴棍登陆,攻破嘉定城。他们将柴棍称为“西贡”,于1862年开港,重要性超越嘉定。1946年两地合并,称为“大西贡”。1975年改称胡志明市。

文莱(Brunei):古渤泥国。首都原亦称文莱,由文莱河口的几十座水上聚村落聚集而成,1970年始改称斯里巴加湾市。1521年麦哲伦在菲律宾被杀后,胡安·塞巴斯蒂安·德尔·卡诺等人率领两艘帆船逃到这里,成为大航海时代最早来到文莱的欧洲人。

马尼拉(Manila):今菲律宾首都。古称“小吕宋”,原为小渔港。1565年西班牙殖民者米格尔·罗佩斯·德·莱加斯皮从新大陆来到菲律宾,1571年占领了马尼拉。1583年建立了归属新西班牙总督管辖的马尼拉检审法院区,1590年开始修建圣地亚哥堡。自1580年安德列斯·德·乌达内塔发现北上的日本海流后,开辟了盛行两个世纪的马尼拉航线。船队从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出发,横渡太平洋到达马尼拉,装载珍贵的东方货物后,经日本往北太平洋绕个大圈,沿加利福利亚海岸回到出发地。游戏中的两个补给港——关岛、圣塔巴巴拉,就正好处于这条航线上。而每两年往返一次的帆船则被称为“马尼拉大帆船”。

马纳多(Manado):今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省会万鸦老,香料产地之一。原有本地王朝,1658年荷兰东印度公司侵入,在那里修建了一座堡垒,以控制马鲁古群岛的香料贸易。

德尔纳特(Ternate):今印度尼西亚北马鲁古省特尔纳特,又译德那地,是一个圆形的火山小岛。马鲁古群岛中最重要的丁香产地之一。1512年葡萄牙的弗朗西斯科·谢拉从马六甲来到这里,并定居下来。他写了一封信给麦哲伦,促成了后者的环球航行。1522年葡萄牙人在岛东南修建了一座要塞,但后来被苏丹赶走。17世纪起纳入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势力范围。

安勃那(Ambon):今印度尼西亚马鲁古省省会安汶,又名安波那,位于安汶岛上,是著名的肉豆蔻和丁香产地。葡萄牙人于1511年初次来到这里,但没有获得强有力的支配地位。1609年后荷兰人控制该岛,以残酷的手段强迫岛上居民栽植单一的丁香作物。在1654年的“安波那大屠杀”中,这个小岛近10万人被杀。

马加撒(Maggasar):今印尼南苏拉威西省省会乌戎潘当,又名望加锡。马六甲被葡萄牙占领后,许多商人迁往这里,逐渐成为一个繁荣的港口。1545年科阿王朝拉尼巴朗加十世修建乌戎潘当堡,以加强防卫。后因与荷兰东印度公司的香料垄断贸易发生冲突,1633年起展开拉锯战。1669年被侵占,碉堡也被改名为鹿特丹堡。

汉杰鲁马辰(Banjarmasin):今印度尼西亚南加里曼丹省省会马辰,又名班贾尔马辛,是一个古老的贸易中心。16世纪成为独立的苏丹国,1635年被荷兰东印度公司控制。

泗水(Surabaya):今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省会,又名苏腊巴亚。中世纪即为爪哇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,15世纪后是东爪哇的军事重镇。曾是岛上各独立势力反抗荷兰侵略的中坚力量,但最终被东印度公司控制。

雅加达(Jakarta):今印度尼西亚首都。13世纪起就是著名港口。初名巽他加拉巴,1527年被万丹苏丹法拉德汗占领,改名查雅加达,意为“胜利与光荣之港”。1619年荷兰侵占,修建堡垒,用作东印度总督驻地。1621年以荷兰的远祖部族名称命名为“巴达维亚”。

巴邻旁(Palembang):今南苏门答腊省省会巨港。古称巨港,7世纪时室利佛逝王国在此兴起。在马六甲兴起以前,这里是最繁荣的贸易港口。

麻六甲(Malacca):今马来西亚马六甲州首府。1403年巨港王子拜里迷苏剌在此建满剌加王国,据说这里长着一种“马六甲”树,因而得名。后国势强盛,控制了马六甲海峡的商路。因扼守香料航路的咽喉,成为西方殖民者的必争之地。1511年被葡萄牙攻占,1641年又落入荷兰之手。

阿镇(Aceh):今印尼亚齐特区首府班达亚齐,又名哥打拉夜或大亚齐,位于苏门答腊岛北端。约1514年建立亚齐苏丹国,控制了岛上的大部分胡椒贸易。长期和西方殖民者作坚决斗争,直到1873年才被荷兰占领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